-涟漪-

自由 边界 爱

观云起时(四)

当林予阔拿着一纸罚抄站在宁和谦跟前时,她体会到好似心跳到嗓子眼儿的感觉。


宁和谦拿出她的默写本,揪着好些处不该犯的错误又把她批评了一通,而她的眼神却时不时飘到林父的签名上,准确来说,是宋一维的仿签上。她心有惴惴,觉得骗人实在辛苦,顿时十分后悔上午的行径,心里已然把抱歉的话说了个遍。


宁和谦本来没有在意林予阔的异样,只当她是因挨了批评而害羞,故而表现得有些木然。但在又一次抬头和林予阔的眼神对上的刹那,瞬间的闪躲令她心生疑惑,随即不动声色地顺着她原本的视线瞥到了指腹下盖着的签名。


“你要是下次再犯这些低级错误,可就不是翻倍罚抄这么简单了。”宁和谦神色如常,准备结束针对默写的训话,语气又恢复了平常的温和,“中午有事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嗯,那帮我检查一下剩下的两组默写吧,把订正偷工减料的,还有没签名的都捡出来。”宁和谦说着拧了拧眉心,摇头道,“这帮子学生啊,真是不让我省心,学知识像是为老师家长学的,老师不在屁股后边追着赶着,就不知道背,不知道学。”


林予阔经常帮老师做事,所以并没有多疑,宁老师这话听起来像是只会查有没有签名而不会一一细看,她暗暗松了口气。


可当宁和谦把没签名和订正有问题的本子都打回原主处,并挨个问候家长的消息在一班和二班传得沸沸扬扬时,林予阔不免感到一丝心慌。两个班的同学都猜测,宁老师作为年级组长这次是想带头整顿整顿学风纪律。


“一维,你说宁老师是不是发现了什么?”


“怎么会?哎呀你别老纠结这些小事。最近各科老师都多多少少管得严了些,快分班考了嘛,正常。”宋一维不疑有他,自顾自背起了古诗。林予阔虽仍有顾虑,但考试在即,也没功夫细想。她这一阵子,忙于应付学业和一众乱七八糟的事情,把自己累得焦头烂额。晚上回家后也不得安生,总是被林浩然的吵闹声烦得无心学习,等弟妹都就寝后才能获得安宁的环境,常常学到接近凌晨才能睡觉,久而久之,黑眼圈都被熬了出来。


这天的事情格外多,林予阔忙完义卖海报的设计初稿和自己的作业,回到家就倒头呼呼大睡,一觉醒来,已是7点10分,比她正常的起床时间足足晚了20分钟。她猛地清醒,匆忙洗漱后便快步冲往学校,顾不得吃早餐。可惜纵使她跑得再快,也赛不过时间,她还是迟到了。


今天是宁和谦上第一节课,故而负责今天的早点名。她半天不见林予阔出现,正疑惑着想要联系她的家长,便听得走廊里由远及近传来的匆忙步履声,林予阔出现在了教室门口,不停地喘着粗气。全班同学都一齐看了过来,在他们的印象里,她是从没有迟到过的。


林予阔连着跑了十多分钟,实在是跑得上气不接下气,她太着急了,边跑边指责自己为什么睡过了头,气恼着最近发生的所有事,没有一件是顺心的。她正要开口道歉,却发现自己难受得说不出一句话,她觉得脑袋沉重,顿时想要干呕,顺着门框滑坐下去。


“唉!予阔!”


宋一维立马跳了起来,宁和谦赶忙跑来把林予阔扶住。林予阔的脸色苍白,没有一丝运动后面色红润的感觉,被宁和谦握着的手心汗涔涔的,正微微颤抖。同学们也围上前,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。


“是低血糖了吧?有没有人有糖啊?”宁和谦快速判断了一下情况,朝人群里大声说道,“还有谁有温水吗?”


前排某个同学马上送来一颗水果糖,宋一维抓着她的保温杯飞奔到饮水机处灌了半瓶温水,又迅速奔回班级。宁和谦接过倒好的温水喂林予阔缓缓喝下,又把糖送进她的嘴里让她含着,见她慢慢平缓了呼吸,才放心下来。正好到了出操时间,宁和谦让同学们出去排队,她和宋一维一起把林予阔扶到就近的位置上坐好。


“我好点了,谢谢宁老师。”


“哎哟予阔,你可吓死我了,你跑这么急干嘛呢!迟到不过是罚个值日而已。”宋一维担忧地嗔怪道。


“一维先去做早操吧,和你们袁老师说一声予阔的情况,我过一会儿带她去我办公室再休息一下,看她这样肯定早餐也没来得及吃。”


宋一维走后,宁和谦见林予阔逐渐恢复了正常的面色,便准备带着她去办公室。林予阔连忙摇头:“没事的宁老师,我马上就全好了,我可以上课的。”


“一节课不上问题不大,老师不担心你会跟不上。你还是去休息一下吧,办公室里我的躺椅你可以用。”


林予阔听到这话,心里顿时暖洋洋的,可她还是婉拒了宁和谦的好意,执意要上课。在她的字典里,断没有没病不上课这一说。宁和谦看她固执,便没再多说什么,转身出了门,隔了一会儿便带着一包小吐司和一盒牛奶进来。


“早饭得吃,刚好我今天下午要去接女儿放学,小零食带得多。”


“谢谢宁老师。”林予阔感动地接过了这份早餐,她想到了自己已故的母亲,忽然有些鼻酸。母亲曾经每天都给她做早餐,常常告诉她一日之计在于晨,早饭吃饱了才能有力气迎接新的一天。


“你这黑眼圈怎么这么重啊。”林予阔的眼睛周围泛着淡淡的青黑色,宁和谦平时很少这么近距离地看小孩的脸,回忆着之前的小孩,她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现象。


林予阔张了张嘴,她没想到老师会关心这个,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宁和谦看她支支吾吾的样子,也没再多问,只叮嘱道:“学习别学得太晚,学校里乱七八糟的事情如果影响到你的学习了,你可以和老师说,别什么事情都揽自己身上。”宁和谦虽然不了解林予阔具体都要做什么职务,但以她对这孩子个性的了解和从宋一维那儿听到的闲话来看,林予阔就是这么个实诚孩子,容易吃哑巴亏。


转眼就到了分班考的日子,窗外的银杏叶缘不知何时镶上了一圈金黄,随着风与铃声的共振沙沙作响。


一阵铃响,接一阵铃响,短短两日紧凑的考程在最后一声铃中落幕,不知该有几家欢喜几家愁。


出了考场,抱怨声铺天盖地荡漾在八年级的走廊上,兴许是学校想让涉世未深的少年们提前体验往后竞争的残酷,一改往日平和的出卷风格,几乎每一科都加了些难度。或许,唯有平日里踏实努力,进行拓展学习的学生才能有机会拔得头筹,那些仍然浑水摸鱼之辈只能被现实淘汰。


林予阔垂头丧气地提着包回了自己的座位,考试座位都是根据前一次考试的年级排名定的,从一班的1号位到十班的30号位,学生们靠本事去争取心中理想的的位置。她看了一眼这次坐的20号位,想着下次一定没有坐在这里的资格了,或许只能去坐二班的20号,甚至……


她不敢往下想了。

评论(13)

热度(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